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西班牙马德里首相府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西班牙马德里首相府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马德里1月30日电(记者徐力宇 黄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西传统友好关系,强调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西建交3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尤其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我们高度赞赏西班牙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可以说,中西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与西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当前,两国要把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作为两国关系的首要任务,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互利合作。

    萨帕特罗说,中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西中关系对西班牙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西班牙将一如既往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同中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密切协调配合。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将继续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双方就两国合作交流广泛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保持密切高层接触,及时交换看法,增进相互信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扩大财政金融合作。

    第二、促进贸易平衡增长。争取在2011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中方愿扩大从西进口产品和设备,中方将派采购团赴西班牙。西班牙表示将向中方推介有竞争力的产品。

    第三、扩大双向投资,重点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工业、物流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中方欢迎西班牙企业到中国中西部开辟市场,西方欢迎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扶持中小企业合作。

    第四、加强科技合作,探讨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领域的联合研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五、推动文明对话,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和塞万提斯学院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互办“语言年”。中国将尽快在西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西班牙将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

    第六、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制共同努力,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方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涉及金融、航空、能源、电信、地方企业合作等领域。两国政府还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和萨帕特罗还共同会见了两国企业家代表。温家宝勉励企业家为两国经济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为促进中西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30日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从全球和战略高度重视中欧关系,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欧合作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决定于今年4月举行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并在年内尽快举行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详细》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详细》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9日晚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详细》

温家宝离京前往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详细》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
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
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
发表特别致辞
  [全文]

温家宝28日在达沃斯会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温家宝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和世卫组织总干事

温家宝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
理事会和国际媒体理事会代表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仪式
欢迎温家宝访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进早餐

温家宝总理29日在柏林与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同会见记者

温家宝在柏林会见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

温家宝出席华侨华人
春节联欢活动

德国总统克勒29日在柏林总统府
会见温家宝总理
 [中德联合声明]

第5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
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巴罗佐举行会谈

 温家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会见索拉纳
 

温家宝与巴罗佐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并回答记者提问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
总理托波拉内克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以及部分委员合影

 
 
 相关链接
· 温家宝30日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 温家宝访问欧盟总部期间 中欧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 温家宝总理30日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