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同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青年学生座谈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通讯:让文化成为理解与沟通的良师
——温家宝总理同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青年学生座谈侧记

    新华社马德里1月31日电(记者徐力宇 陈海通)1月31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六,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塞万提斯学院总部也是一派过年的气氛。穹顶会议大厅内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装饰出了浓浓的中国年味。主席台上用中西文写着:“对话交流,和谐共进”。主席台两侧中西两国国旗的上方是孔子“礼之用,和为贵”,塞万提斯“四方游历,八方交友,而后知谦卑”的横幅,也都是红纸书写。

    正在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同近80位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青年学生座谈,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同文化如何交流、理解、沟通与融合,促进世界和平、和睦、和谐。座谈会向世界各地60多家塞万提斯学院分院进行视频直播。

    上午10时许,温总理在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的陪同下来到塞万提斯学院,受到院长卡夫雷尔女士、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和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卡夫雷尔向温总理赠送“友谊与和谐”钥匙,温总理向卡夫雷尔回赠以《大中华文库》经典古籍中英文系列丛书。

    在卡夫雷尔院长致欢迎辞后,莫拉蒂诺斯外交大臣首先发言。莫拉蒂诺斯说,西班牙更关注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文化方面对世界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正不断与日俱增。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现在学习西班牙语的中国学生和学习中文的西班牙学生越来越多。同样,我们相互间翻译的书籍也不断增多。

    据介绍,2003年西班牙只有10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现在已上升到2万多名,目前西班牙已开设了4所孔子学院;在中国则有16所大学开设西班牙语课程,塞万提斯学院已在北京开办分院,还将在上海开设分院。

    “文化是理解与沟通的良师”,温总理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西班牙著名剧作家哈辛托·贝纳文特的话开场,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从未间断的5000年文明史中概括出: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谐精神;民惟邦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人与自然相统一的思想,并阐述了这些思想对当今中国发展的现实意义。温总理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强烈共鸣。

    塞万提斯学院的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西班牙语,传播西语文化。学院以被誉为文学史上第一部现代小说《堂吉诃德》的作者、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命名。温总理回忆起年轻时读《堂吉诃德》的情景,认为“其深邃的思想至今仍给人以智慧和启迪”。

    “我经常在思考,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不仅要有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要有人仰望星空,坚守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温总理充满深情的话深深打动了一位西班牙文化工作者,他说,西班牙天才诗人洛尔迦有一首题为《低着头》的诗:“思想在高飞,我低着头/在慢慢地走,慢慢地走/在时间的进程上/我的生命向着一个希望追求。”“温总理仰望星空与洛尔迦低着头走,都是表现了人类对精神家园的上下求索、不懈追求”。

    温总理表示,“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取向。不同文明的相互交流,推动了人类的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他纵论1000多年来中国与南欧国家,特别是西班牙的文化交流历史,对丝绸之路、“东学西渐”、“西学东渐”的人物、掌故、图书如数家珍。温总理充分肯定了近年日趋活跃的中西文化交流活动对促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作用。他希望两国文化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生继续携手努力,不断密切两国文化交流,为中西友好世代相传作出新的贡献。

    温总理讲话结束后,塞万提斯学院北京分院院长伊玛女士通过视频,从文化角度表达了亲历了中国30年改革开放巨变的感想。

    参加座谈会的亚洲之家主任桑斯、马德里孔子学院院长马琳女士等也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机构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所做的工作,表示要在西班牙青少年心中播下中国文化的种子,为两国世代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与会者意犹未尽。温家宝总理精彩的讲话,激起人们对如何加强文化交流、促进共同繁荣这一重大课题产生了新的思索。

    卡夫雷尔院长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谈古论今,贯穿“和”的思想,西班牙人和中国人一样,都非常重视“和”的思想。“和谐”思想应该普及世界。

    亚洲之家主任桑斯认为,当今世界存在着许多问题。他认为不同文明之间缺乏了解是一大原因。如果人们对其他文明了解得更多,知道其他文明的特点,知道人家是怎么想的,就会相互尊重,世界就会更加和谐美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离京前往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详细》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
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
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
发表特别致辞
  [全文]

温家宝28日在达沃斯会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温家宝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和世卫组织总干事

温家宝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
理事会和国际媒体理事会代表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仪式
欢迎温家宝访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进早餐

温家宝总理29日在柏林与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同会见记者

温家宝在柏林会见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

温家宝出席华侨华人
春节联欢活动

德国总统克勒29日在柏林总统府
会见温家宝总理
 [中德联合声明]

第5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
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巴罗佐举行会谈

 温家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会见索拉纳
 

温家宝与巴罗佐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并回答记者提问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
总理托波拉内克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以及部分委员合影

温家宝30日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抵达马德里

西班牙首相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 

 

温家宝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谈

 

温家宝会见西班牙国王

 

温家宝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青年学生座谈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同西班牙文化界人士、青年学生座谈(全文)
·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30日在马德里会见温家宝总理
·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访西
· 温家宝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 温家宝30日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